大屯山-清天宮,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西峰,南峰,二子坪

健走里程:9.19公里,步行時間:5小時11分鐘,最高海拔:999公尺




來到第一站清天宮,映入眼簾的便是在頭上盤繞的樹枝,寺廟旁有著三三兩兩的遊客。看到有著台灣傳統風格的廟宇,彷彿感覺到天上九重雲霄外的神明在保護著我們。只可惜在現代文化不斷的侵蝕下,清天宮旁也充斥著煞風景的鐵皮和塑膠遮雨棚。我保持著和今天天氣一樣好的心情往下一站邁進。
離開清天宮大約兩百公尺後回頭遠眺就能看到觀音山在眼前聳立,配上湛藍的天空和零星點綴的白雲,那種如大浪滔滔滾而來的震撼,不是照片所能表達的。正如王嘯所說:何可一日無此君?』, 有竹子帶來的清涼感是炎炎夏日的微風是在這晦暗不明的世間中的正直。但同時人類所謂文明的產物,像空氣一般無孔不入,雖然讓生活更加便利,但代價是對自然造成傷害,這時我們就要學習竹子堅韌不拔剛正不阿的風骨落實環保。
半路上橫躺著一棵倒掉的大樹,這一刻見證的是生命循環不息如流水毫不間斷,及象徵中生代的蕨類和代表新生代的開花植物,是可以和平共存的。太子碑在前方豎立證明日治時期的存在,歷史的外表可能會隨著風吹日曬雨淋,而導致外表斑駁不堪,但事實仍舊會像太子碑一樣豎立在前。
大樹在我兩旁排列成隊,提供我蔽陰,保護我不被強烈紫外線攻擊,可惜我不知道他們其中任何一人的名子,即使沒有人感謝他們還是每天站那裡,為經過的旅人提供服務,不過這應該是我的一廂情願吧。
抵達向天池,站在羊腸小徑上,路雖窄小,天卻開闊。有時人生道路上會遇到像這樣的小路,能做的選擇可能不多甚至沒有。但當視線從小徑轉移到廣大的天空時,心中充滿了寧靜和無限希望,頓時覺得又有繼續向前走的動力。
一步一步踏著腳底的階梯,好像我也一步一步更靠近天空。即使路旁細長銳利的葉子不斷劃傷我,這都不能阻止我那份想更接近雲天的決心,能阻止自己向上的只有自己的恐懼。
和山比起來我是如此的渺小,就算我窮盡一生的努力,也無法認識每一吋土地,然而我又是如此的無知,以為大地乃至於一株小草是我的三言兩語可以表達的,以為我腳旁的石碑可以代表我來過這裡。在這大千世界中的我,恐怕無法突破。
巨大的微波反射板是人類科技的結晶,在科學家夙夜匪懈試圖了解宇宙奧秘的結果。在137億年前的一場大爆炸,誕生現今的宇宙,那次爆炸的餘波正是微波。其實無線電視也收的到,所以下次電視收訊不好時,可以想著我正在看著宇宙誕生。
山路往上到達頂峰,隨之而來的是下坡,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爾。現在我既登高又行遠,當然要謙虛一點,把身子放低走慢一點,下山對膝蓋的傷害可不能輕忽。
展現出婀娜多姿的舞者,在石板路邊跳著華麗的舞蹈,有一股一股的能量從他們身上傳出,沿伸出來的樹枝,迎接著遠道而來的登山客。走了一會兒出列歡迎的,變成站的筆挺的紳士,山林中迴繞的蟬鳴,像是他們的歌聲,聽著他們齊聲高歌,想必在樹皮底下是一抹太陽般燦爛的笑容。
峰迴路轉,心中滿是歡喜,因為前方的不是甚麼,正是涼亭。莫約十人聊著生活瑣事,一旁的綠樹像是好奇的孩子,一一頭靠頭過來想加入聊天的行列。腳底下踩著形狀扭曲的山路,像是瞬間凝結在此刻的液體,四周是各式各樣的綠,好像我只要一直站在這裡,就能看到山神獸從眼前跳躍而過。
現在呈現在我面前的場景,宛如電影睡美人當中通往仙子世界的隧道,也許只要我穿過去,就能看到上百上千種神奇生物在各處玩耍工作,生活有趣的地方就是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每每遇到可以讓人想像後頭有甚麼的地方,總是令人特別開心。一旦知道後頭是甚麼的時候,不免的也有一些失落。



































2019/11/25 無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